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

(轉貼) 因果無情.慈悲濟世

(轉貼 (星島日報報道) 


  世間最無情、最絕對的,只有因果。
  我做了壞事、害了別人,多想躲得過。

  可惜,這是顛倒妄想,即種下「因」,怎可能沒有「果」?只差時間與形式。

  從走出第一步開始,已沒法回頭,不可逆轉。後來,唯有等待果報發作,或遲,或早,或漫長,或驟至。

  作惡的一剎那痛快,自以為得逞,逐漸,惡果浮現,幾年、幾十年,要是夠長命的話,再放長雙眼看幾百年、幾千年,才真正令人毛骨悚然。

  可怕在於對一切無能為力,縱使我拼命捐錢、行善,自以為追補、積德,但誰擔保有效?當果報找上門時,心知肚明,還敢反抗掙扎?

  西諺有云:「A Man Knows His Debts」(每一個人都知道自己的債)。

  即是佛家所說的「第八感」(阿賴意識),簡義是「良心」,騙得了誰?縱使欺瞞得過全世界,但是自家作事自家知,日久天長,終有一日省覺之時。

  最恐怖的惡報,是很久、很久之後才發作。久至無人記得,久至無人知曉,直到你年老孤獨,貧賤病弱之時,才想起:在很久、很久之前,曾經虧待過某某。但是相隔實在太長時間了,某某及有關人等,統統已不在,連找個同年代的人說兩句,也沒有和應。

  那種被遺忘的孤獨、無助與寂寞,給你十世的富貴榮華也補償不了,像獨自留在時間的無邊荒原上。近代中國作家巴金(《家》、《春》、《秋》)的晚年,道盡這種淒涼絕望的心境,證供是《隨想錄》。

  因果固然是可畏可怖,要是任由發生,不聞不問,則未免冷淡。像古印度教,看你自生自滅,不錯是罪有應得,但是長遠而言,對社會整體利益有損害。於是有 佛家提倡「慈悲」。是,我作孽,我受報,我抵死。只希望你看覑不忍,略施援手,或沒多踩一腳,已感激不盡……令人重新燃點希望。
  這就是慈悲,行之持久,可以成為大力量。


hongchi.hk@gmail.com
(靈氣逼人 康子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