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

(轉貼) 你看自己.人看你

(轉貼 (星島日報報道) 

  這中間的距離,巨大到超乎想像。
 
  我看自己?當然最靚仔(女)、最聰明、最優秀、最最最最最、我我我我我……

  將一個「我」字,放到無限大,整個宇宙也盛載不下,試問芸芸眾生,還怎會有生路可行?

  原來任何人想追求幸福生活,第一個字要戒的是「我」。

  在人類社會找生活,適當的自信是必須的,但是個人的能力、位置、形勢,時刻轉變,尋找的過程漫長而曲折,未必每一個人也承受得了。

  因為定位這回事,並非完全是主觀意願,你一味從個人的角度出發,望鏡中的自己,一定是愈看愈美,愈看愈愛。

  格林童話故事的《白雪公主》,邪惡母后的那塊魔鏡,其實在我們的心底裏,個個都隱藏了一面。

  破解(如果你想破解)的方法,是不止是淨照自己,而是將鏡略移位,除了照我的靚仔、靚女樣之外,也照照其他人看看。

  當你愈向外照得多,「我」的魔咒自然會愈縮愈小,最高境界是「無我」,但那是升呢至宗教層次,一般人懷平常心已足夠。

  中國人有句老話:「丈八的燈台,照到人,也照到自己。」意思近似,你要站得高,才看得遠,時常蹲低照,看來看去,照來照去,又是自己那副天下第一美人的尊容。

  所有公主病、王子病,統統是這樣來的。

  太平盛世,生活安逸,更難找到自己的定位。因為市面平靜,缺乏競爭,無功可立,你根本不知道本身的能力與潛質。

  於是我看自己,天下無敵、萬世景仰,其他人看你,庸庸碌碌、吃喝玩樂,表面若無其事,但是心底裏的不安與焦慮,揮之不去,唯一的解決辦法,是大膽向外闖!在複雜的世界裏,盡情燃燒自己的能量。

  過程中,一定會跌倒、挫敗、受傷……不要怕,我們因此才成長,找到存在的證明,不枉在人世間活一場。



hongchi.hk@gmail.com
(靈氣逼人 康子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