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

(轉貼) 我愛你.讓我幫你

(轉貼 (星島日報報道)

法文的「Aimer」,即是「愛」,許多人都知道了。 

但是這個字的來歷,很有趣,聰明朋友說是源自拉丁文「Aider」,即是「幫助」,則更有意思,閃爍着古人的智慧。 

究竟「愛」是甚麼?令我們歡欣、快樂、狂喜?甚至激發勇氣,夠膽挑戰全世界?亦同時令我們顛倒妄想、喪心病狂、失去理智判斷,最常見是有眼無珠,錯愛負心人。 

為甚麼那麼傷?因為正如法語給我們啟示:「愛」是「幫」,包括一切精神時間資源,為愛對方,不惜慷慨付出…… 

後來發現愛錯了,亦即是一切付出,統統枉費。所以你說,恨到那地步,即使拆其骨、煎其皮、食其肉,仍然未解決。因為,對方不再愛你了。更壞的情況,是從來沒愛過你。 

而遺憾在於失去的,不可追回。最可怕的損失,是時間!試問誰可以給你光陰年月的補償,每一分、每一秒,就這樣白白的溜走了,只為愛錯了一個人,那種苦,簡直是天地動容。 

還有機會成本,要是早知道,及時離場,還來得及止蝕。 

樂觀些,可以投放在另一位的身上,起碼開心過。或乾脆保本,不動如山,得閒護膚美容修甲養生,替自己扮靚靚,好過錯愛,為誰辛苦為誰忙? 

尤其是女子,最美好的年華,只有那十年八載,如春花盛放,如日映朝霞,待過去後,唯有靠事業、家庭幫補,因此更不容犯錯。 

要是在適當時候,與適當的人,真心愛過,正如天雷勾動地火,則一切付出,統統是值得的:「我愛你,讓我幫你。」又:「你愛我,讓你幫我。」 

就這樣愛愛、幫幫,開枝散葉,家族繁衍,足以建立一個文明。本來,愛情不止是精神交流,並包括柴米油鹽、衣食住行,應是很經濟實惠的一回事。 

正是「愛」的本義。若然有人說愛你,卻不幫你,即是假情假義,切忌糾纏,走為上着。


hongchi.hk@gmail.com
(靈氣逼人 康子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