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

(轉貼 ) 觀望報應.慈悲喜捨

(轉貼 )  (星島日報報道) 

        你終於有今日!哈哈哈哈。

        曾經欺負過你的人,今日家破人亡。

        曾經奪你所愛的人,今日殘花敗柳。

        冷眼旁觀,報應浮現了,是否應該心涼?是否應該拍手稱快?

        如果只是看重個人感受,或在乎情緒發洩,這一切有甚麼意義?

        冤冤相報,不久,一切重複來過,循環再造,恨怨糾纏:你害我,我損失,你受報,我痛快!跟着你再害我,我再損失,你再受報,我再一次痛快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生生世世,怨憎疲勞,你累不累?試問幾時此心才可以平息清靜?

        正如先前所說,且當做人是一齣戲,最憎劇情進展緩慢,橋段又老套重複。

        可否有點新意?譬如說:觀望因果報應之後,自我警惕,諸惡莫作,至於對受報的眾生,勿輕視,勿鄙薄,勿嘲弄,而應該培養「慈悲喜捨」之心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實是四種感情:「慈」是慈愛、祥和、善待對方。

        「悲」是憐憫、體恤、感同身受。

        「喜」是喜悅、寬恕、包容,不必苦口苦面,亦毋須疾言厲色。

        還有「捨」,是慷慨、給予、分享。

        以上四種,佛家稱「四無量心」,多多益善。對一般人來說,平時處世,以德報怨,可能會有點困難。

        但要是你觀望報應,親眼目睹,那些害過你、謀過你的眾八公八婆,終於得到悲慘下場,事到如今,除了消恨、雪冤之外,可否提升一級,以四無量心對待他們?

        別小氣,更重要的,是令自己更好。難道一個人的量度,只有這一點點嗎?天大地大,畀唔起咩,豪給你!

        放過人,放過自己。


hongchi.hk@gmail.com
(靈氣逼人 康子)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