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

(轉貼 ) 我嬲.等於我輸了

(轉貼 )  (星島日報報道)  

許多人以為:我未發火,你都未知驚。又以為:激起我把火,燒死晒你!

  於是用「憤怒」作為解決問題的答案,誤以為只要大發脾氣,眾人自然會降服,還不乖乖聽話?   

這是暴君的手段。也是唬嚇小朋友的手段。但是當遇上高手,尤其是現今資訊發達,民智已開,成年人怎會畏懼另一個成年人?   

而且你試過發脾氣沒有?下次記得照鏡子,或找人拍照記錄:必定睜眉凸眼,面容扭曲,髮型因過度激動而走樣,不幸動作幅度過大,說不定還衣衫不整,飛呔走鈕,極之樣衰。

  現代人又時興動輒拍照、拍片,再擺上YouTube,從此千秋萬世,公眾只記得你這幅尊容,才真是水洗都唔清。

  最慘烈的例子,是上世紀有位證券界元老,因停市關係,被記者 撩起把火,豎起一陽指罵人,被拍下刊登在報章頭版,還發給世界通訊,在全球刊登。

  歷史就凝住在這一秒。過往,不管這位叔叔豐功偉績,幾十年來的人品多優秀、舉止多高雅、心地多善良,統統一筆勾消。

  當時他的怒容,永遠被標籤化,終其一生,如影隨形,將來出訃聞之時,恐怕旁邊還有段小資料圖文並茂。

  所以佛家說「嗔」念之可怕,真是「火燒功德林」,你的怒火燒向別人之時,亦同時焚燒自己,不會有好結果。

  而且別以為這樣做很有型、很威風。剛相反,發怒代表你失控,即是說:「我輸了,我沒有辦法!」

  像小孩子激怒父母,令他們大發脾氣,其實潛台詞是沒奈何,無計可施。   當我不懂表達、不懂應對,完全不知道應怎樣做之時,唯有發怒遮醜,小孩子於是得逞。

  成年人則會看不起你:失去自制力的人,同時亦失去別人的尊重,而且暴露出自己的弱點。啊,原來這樣做會激怒你?不妨搞多兩下。

  為己為人,請控制自己的脾氣,譬如說:自設時限。

www.winghongdon.com
(靈氣逼人 康子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