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

(轉貼) 避免悲慘的晚年

(轉貼 (星島日報報道)

晚年,是我們一生的總結。 

先別說前世冤,下世緣,或天堂地獄,好像太遙遠了,只說今生。 

實實在在,我們一定會老,除非三十歲前死去。 

既然死不去,唯有好好地活下去,保持身體健康,維持經濟獨立,俱是起碼的條件。 

沒有人,一定沒有人,希望自己晚景淒涼。

病老,財空,人盡散,獨自懷舊,更無一個可叮嚀。 

可惜,偏偏事與願違。在我們的身邊,許多是無助、絕望,又哀愁的老人。 

像朋友的母親,八十多歲了,三番四次對兒子說:「仔呀,我想死,畀我走啦,我想死呀……」 

換作是你,試問應如何對答?朋友唯有盡量敷衍、Hea、拉布,難道要認真處理,助阿媽一臂之力乎? 

別以為這位長者晚境淒涼,她住私家樓,有兒子陪同,錢財充裕,又有宗教信仰,但是,其心難安,非常之不快樂。 

究竟為甚麼不快樂?是否普遍的老年抑鬱症?朋友不想說,亦不忍說。

原來他媽媽年輕時,性格極倔強,與丈夫、家姑,以至親友、鄰居等等,俱相處不來,她不依靠人,亦不想人依靠她。 

本來人各有志,要是我們做任何事,俱可以貫徹一生,無疚無悔,就太好了,敬你是一條好漢(婆)! 

弊在年輕時,想自由,貪無拘無束;老年,卻想要溫情,指望兒孫繞膝供你差遣。哪有這等便宜事,當初沒種因,後來何來果? 

虛無只源自虛無(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),原是正理。今日你渴望快樂、溫暖、富足,但以往卻沒有任何努力,難怪一切成為妄想,自我感覺痛苦,是必然之事。 

幸好因果之外,尚有慈悲,人性有「不忍」之心,於是這位母親,尚有兒子肯照顧,但是你或我呢?




www.winghongdon.com

hongchi.hk@gmail.com
(靈氣逼人 康子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