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

(轉貼) 清明.午後.故人來(下)

(轉貼 (星島日報報道) 


  清明節後,老闆在南北行的閣樓上,又見貴叔被上身,不禁有點着惱。
 
  「喂,林伯,我已經叫咗你個仔,早排返鄉下拜你老人家,仲補貼埋路費,做乜又來搞我個夥計?」

  怎料,對方和顏悅色,躬身作揖:「老闆,今次再來,正是要向你道謝。像我們做鬼的,一失人身,百事難行,唯有暫借這位兄弟的軀體一用,莫怪,莫怪。」

  「上次你幫過我,感激得很,不知有甚麼可以回報?」

  老闆沉吟良久,方道:「我也沒甚麼想求,只是家母昨晚病重入院,吉凶未卜,要是你有心幫忙的話,可否替我打聽一下?」

  被上身的貴叔,很爽快地答了一個「好」字,跟着仆倒在枱面,然後醒轉過來,恍恍惚惚,看見老闆在身邊,有點不好意思。

  當下老闆也不跟他計較,只惦念覑母親病重,又不知那林仔的亡父,可有門路知悉那幽冥之事?

  內心像有十五個吊桶,七上八落,卻一直沒有消息。黃昏後,夥計開始關門上鋪,老闆則埋數結算,以為一日就此終了。

  眾夥計陸續離去,老闆正打算起行時,竟見貴叔怔怔坐在一邊,神情呆滯。

  拍拍他,貴叔已換了林伯的聲铫腔調,輕輕道:「無事鮋,你阿媽仲保到有十年,都夠皮咯!」

  老闆心領神會,重重答一句:「多謝。」也不再理會貴叔,連忙趕去醫院,母親果然平安無事,不久,並康復回家休養。

  時間就這樣過去,很奇怪,不管多離奇古怪、驚天動地的大事,統統都會被遺忘……差不多十年後,聖誕前夕,老闆與眾兄弟姊妹子女等,一起坐天星渡輪,欣賞維港兩岸的聖誕燈飾。

  倒是他的二哥想起:「那時候,不是有位阿伯,說母親還有十年陽壽嗎?現在轉眼又快到期。」翌日,母親忽然病發,趕急送院,今次終於不治。



hongchi.hk@gmail.com
(靈氣逼人 康子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