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

(轉貼) 我家子女如珠如寶

(轉貼 (星島日報報道)


哪一種子女易出事?引申開去,其實你會看到:哪一種「父母」易出事?各有前因,不忍深究。但是,有一種特別可惡。 

他們特別自私、特別狹隘、特別小器,抓緊宗旨:「我家子女,如珠如寶;人家的子女,爛賤如草。」 

為甚麼這種父母,這樣看重自己的子女?因為他們看重自己、溺愛自己、沉醉於自己,自我感覺極度優越,太完美了,自己親生的出品,還不是君臨天下,全球第一? 

其實是自我中心的無限放大與延續。當為人父母,有這種心態之時,他們出來做事,會將範圍進一步擴大:護短、包庇、結黨、徇私,順我者生,逆我者亡。 

初期必然會成功,團結一致,排斥外人,形成牢不可破,滴水不漏的共同利益集團。 

緊密到一個地步,連一點批評也不容許,表面看完美無瑕,固若金湯,但內裏經已腐爛、破敗,外邊愈強撐,內裏愈不堪。 

中國歷史上的晚明、晚清,以至民國後期,統統都是這樣爛掉,國家如此,政府如此,家庭亦如此。 

孩子初出生,充滿希望和喜悅,衷心送上祝福。 

二、三十年後,看出問題了,父母包攬太過,愛護太過,於是縱容、放肆、闖禍。 

四、五十年過去,亂子更大,為禍更烈。這時候,父母亦開始老了,精神魄力衰竭,開始罩不住。 

不用等天收,亦不用等下一世,通常這類父母的報應,往往來自他們的子女。 

現在還加多一重禍害:財富。《紅樓夢》名句:「天大的亂子,地大的銀子」,現代家庭普遍富裕,難免用錢填洞、遮醜、掩飾。 

怎料恩深,禍更深。子女出事,沒正本清源根治,或拒絕面對承認,單純以錢蓋過,積壓下去,將來爆發出來,規模大至沒法拆解,唯一的結局是毀滅。 

如此世世代代,生死疲勞,直至你覺悟。





www.winghongdon.com

hongchi.hk@gmail.com
(靈氣逼人 康子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