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

(轉貼) 將一切苦,變為營養

(轉貼 (星島日報報道) 


  為甚麼一副巨大優良的引擎,被一顆小石子,竟窒礙至動彈不得?
 
  因為,引擎容許這種事件發生。

  要是,它有決心,絕對可以將小石子碾碎成粉末。

  然後,繼續若無其事地發動、前進、咆哮,甚至全速運行,有多遠去多遠,有多久去多久……

  這樣說起來,看似容易,但實行起來,無比困難。

  「引擎」正是譬如我們自己,「小石子」則是心存一念。這一念,是益我、利我、幫我、助我?或損我、害我、負累我,甚至連累我?

  當局者迷,樂於沉溺其中,身邊眾人儘管千呼萬喚,亦癡愚不醒。

  所以,自小要培養正確的價值觀。

  像朋友的兒子,三十歲了,因失戀,鬧個呼天搶地,抑鬱厭食,甚至辭掉工作,生病拒醫,由得自己蓬頭垢面,烏雲蓋頂。

  還以為這樣做很有型、很有性格、很潮。

  一個好好的年輕人,何以價值觀偏離至此?

  原來是向父親學習。兒子五歲時,母親離婚改嫁,父親在家頹廢消沉,自暴自棄,小孩子看在眼裏,後來有機會,自然有樣學樣,完全是補償心理。

  我們所受的教育,亦有關係。一般學校,以及社會風氣,必然是鼓勵大家要爭先、要拔尖,一切要更高、更強、更健美。

  這是殘酷的現實。可是冠軍只有一個,得不到的人,失敗後怎麼辦?

  而人生充滿失敗與失望:老闆升他,不升你。你愛對方,對方不愛你,美好的時光不能停留。紅顏漸老,青絲漸落,病入膏肓,股市大跌。

  一切,只為了令你明白:成敗、得失、愛恨,以至生老病死,盡皆無常,盡皆虛幻,是人生的營養餐。

  要是你嚥下,覺悟,於是得大自在。否則,繼續苦。



hongchi.hk@gmail.com
(靈氣逼人 康子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