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

(轉貼) 為甚麼我「不」吸毒?

(轉貼 (星島日報報道) 


  既然吸毒是一種心理上的需要,我們先調校自己的心。
 
  性格弱的人,通常會在困擾、挫敗,以及抑鬱的情況下,放縱地迷上毒品。

  可是性格強的人,亦有可能吸毒。通常是為了逞強、挑戰、自以為是:你以為我會上癮?嘿,是我控制毒品,不是毒品控制我。

  更有一種特強的人,自信心爆棚的程度,甚至上癮,仍不肯戒:你們要我戒,我就要戒?偏偏不戒。到我想戒之時,自然就會做得到。

  因為強人要話事,強人要作主,強人要控制一切。

  可惜,當你上癮之後,不再只是心理上的需要,而是侵蝕入骨,佔據內臟及神經系統,哪管你意志多堅定,已不能抗拒毒品。

  用紫微斗數演繹,凡是性格浮動、情緒多變的「天機」、「天同」、「巨門」、「太陰」等等,一律有吸毒的潛質。

  不過性格堅持,過分孤立的「天梁」、「破軍」,甚至「武曲」等,亦有機會沉淪毒海。

  可見並非是性格強弱的問題,而是內在的核心價值。

  當我們對人生的追求,只是尋開心、找享樂,或容許自己任性放縱之時,不論任何出身背景,很容易就會染上毒癮。

  因為在現實中,「開心」、「享樂」、「舒服」等等,太過艱難得到,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,每日起來,不知要應付多少難題,還要學懂保持沉默,因為能對人言無二三。

  要是你以「開心」為人生目標,則太過容易失望。由此衍生種種沮喪、不安、煩惱,甚至痛苦等負面情緒。試問怎能解決?最容易的方法,唯有從吸第一口毒品開始。

  換句話說,只要你調校對生活,以及對人生的種種期望,至稍為合理的程度,心情大為改善,自然亦不再需要毒品。

  誰稀罕那一點卑微的快感?根源在於正確的價值觀,不勞,何來收穫?不苦,怎會知甜?莫失,莫忘。




hongchi.hk@gmail.com
(靈氣逼人 康子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